【心理】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暨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517


628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顾问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20年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徐汇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医疗系统和高教系统的十位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中的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肖泽萍教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师范大学卢家楣教授、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燕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陈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席居哲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党委书记孟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方晓义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主任杜亚松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部主任仇剑崟教授等四位专家因时间冲突未出席。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致欢迎辞,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韩刚主持会议,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做工作汇报。


葛卫华对各位专家在这后疫情时期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为与会专家颁发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顾问委员会聘书,致辞中还就我校作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和“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这两级示范中心的未来建设与发展,邀请专家提供宝贵建议和指导。

吴燕霞围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引领示范·服务辐射·优化队伍·夯实基础”的工作目标,从“一个目标、两级示范、三全理念、四级预警、五位一体、六维辐射、七级梯队、八项示范、九大基础”等全方位介绍了我校2016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多方面特色、品牌和基础工作。最后从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系统干预、专题培训、学科融合、大中小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对2020年的工作做了展望。

与会专家对我校的心理健康工作表示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也进一步为示范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肖泽萍主任从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大局观出发,提出了预防前移的建议,指出上海师大可以发挥学校教育教学优势培养中小学骨干教师;建议提炼上师大危机干预方案和经验、形成涵盖各级各类人员的危机干预操作手册推广使用,旨在使心理健康教育潜移默化地造福全社会。

张海燕教授充分肯定上师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前瞻、普及、专业、精细、拓展、兼容并蓄”,并就未来发展提出争创注册系统督导点,以进一步发挥示范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鼓励筹办长三角地区的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更好地发挥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

席居哲教授认为上师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真重视、中心真务实、工作真扎实”,同时提出未来可以聚焦特色提炼、加强科研分享、拓展教材编写和人才队伍培养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建设示范中心。

卢家楣教授则对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表示赞许,并围绕家庭系统对子女心理健康状况发展的重要影响,建议从家庭、家长和家教三方面加强信息收集,推进家校联动,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

陈珏主任表示经过多年来与心理中心的深度合作,对我校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并愿与我校继续资源共享、医教结合、鼎力相助。

李正云主任表示回到上师大感到亲切,对校领导重视表达感谢,对中心的专业团队表示认可,对师大的勇于担当表达欣赏,更期待领导团队继续支持、强化学科专业引领、鼓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动融入思政,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助力。

最后,韩刚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肯定与建议,表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在秉承优秀传统基础上开拓创新,借助医教系统的专家助力,纵向加深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深度,横向拓宽我校作为 “两级”示范中心的“引领示范,服务辐射”广度,共同推动上海乃至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健康成长。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