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怀爱国心 立报国志 逐强国梦 学校在线举行第五期“成长有约”

发布者:仰乔 胡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70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振奋学生的爱国精神,凝聚青年大学生的奋进力量,我校于610B站直播平台举办以“怀爱国心 立报国志 逐强国梦——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五期“成长有约”。

本期“成长有约”邀请到了我校1978届中文系校友、武警上海市总队原副政委张长东,2010届工商管理系校友、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钣金四组组长陈胜超,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实践部主任苗小龙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世承班瞿顺,四位嘉宾通过分享自己成长与祖国发展的故事,进而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本期“成长有约”累计1.9万余名师生在线观看互动。

拳拳爱国心,冉冉中国情

苗小龙老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第三篇章《新天新地新时代》的执行副导演,他讲述了自己参与整个庆典活动的前期排练到当天演出的难忘瞬间和感人故事。他在分享中讲到:“历经100多天的艰苦排练,能够参与国庆群众联欢活动的编导工作是令我毕生难忘的一次经历,它让我坚信好的艺术作品不仅要体现时代精神,人民精神,还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要有道德、有温度。”同时他也寄语师大学子要敢于付出,勇于担当,不忘初心,莫负韶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用自己的拼搏努力践行自己的青春使命。



师大相伴从军路,坚守初心志不移

 “青年学子要成为报效祖国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学用结合、学用一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报效祖国,为实现强国兴军梦贡献力量。” 武警上海市总队原副政委张长东校友这样讲到。在分享中他围绕“师大伴我从军路,报效祖国固长城”“投身教育终不悔,勇当改革排头兵”“学无止境勤为舟,坚守初心志不移”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当年在师大的学习生活、在部队的奋斗征程和坚持不懈地持续学习,同时也寄语青年要秉持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绽放出青春的光芒。







用双手雕琢零件,以匠心逐强国梦

从“优秀士兵”转业成一线“飞机钣金工”的陈胜超校友身着商飞工服站在了成长有约的舞台,他用感人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一名“零基础”新人转变成为“全国技术能手”的成长故事。作为全国技术能手的他通过讲述自己参加各项比赛的难忘经历向同学们展示出了愈挫愈勇的优秀品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透露在字里行间,同时他也寄语广大青年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地用自己的双手雕琢自己的人生,用自己的努力铸就属于自己的辉煌,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服务勇向前,牢记使命勇担当

来自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瞿顺同学在今年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多项疫情一线志愿服务,并且在第一时间参加义务线献血,他从自己小时候的成长故事入手,讲述了自己一路以来志愿服务的向往之心。从崇明区G40道口参加志愿防控到社区志愿防控再到义务献血他是众多师大学子的缩影,在点滴的故事中展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展现出新时代师大学子的拼搏与感动。



第五期“成长有约”在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活动让新时代的大学生明白奋进在新时代,各个行业、各种岗位的奋斗者们坚守平凡、爱国奉献,书写着属于这一代人的爱国华章,代代师大人也要认真汲取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校训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未来可期,学校还将邀请优秀校友、知名人士等嘉宾做客“成长有约”演播现场,讲述可知可感的身边故事,激发学生深入思考成长与奋斗、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努力使教育培养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供稿/供图:学工部、校友会)